English

媒虫婚托连蒙带骗无照婚介实在太乱

2000-10-20 来源:生活时报 李海霞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本报讯“如今的婚介市场实在太乱,是该有人来管一管了。”10月17日至19日,部分北京市政协委员就京城的婚介机构现状进行调研时,很多同无照婚介机构打过交道的人,都对个别婚介又蒙又骗的行为感到气愤。

调研中,委员们还真听到了几个新词,像不顾群众利益、专门以盈利为目的的婚介,京城百姓称其为“媒虫”;那些受利益驱使、与“媒虫”串通一气,坑害征婚者利益,充当其“群众演员”应征者的叫“婚托”。民政部门曾接到过这样一份投诉,某国家机关一名干部中年丧偶,到了某无照婚介机构征婚。“媒虫”很快为他介绍了一名年轻貌美的女子,据说还是某大学员工。这位干部很满意,不久就与这名女子结婚,但婚后该女子突发一场大病,当这名干部拿着医院的单据找到那名女子所在大学时,被告知没有此人。一种受骗上当的感觉驱使他去找“媒虫”评理,而“媒虫”却反唇相讥,使他有苦难言。

听到很多受“媒虫”、“婚托”贻害的案例,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,虽然婚介机构的出现适应了社会的实际需要,但无序发展、恶性竞争,以致“媒虫”、“婚托”侵害当事人利益的现象却是令人不能容忍的。很多其它行业的服务、中介都有法规或行政命令来管,但唯独婚介市场的规范却无法可依,究竟应该由谁来管,值得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。

据了解,遍布京城大大小小的婚介机构中,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只有1500余户,实际数量可能在这个数字几倍之上。而京城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各年龄段求偶者有60万左右。如此巨大的市场,如果如此不规范地发展,由此带来的社会危害后果不堪设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